close
孩子,道理,我要,也能,而不
提問: 子女教育出現問題,責任在家長還是在社會? 問題補充: 教育子女一直是所有家長關心的問題,有些子女的確是因為家長失教的原因導致子女失足,或者走上犯罪道路。但是,有些子女,家長從關心到教育,沒少費心,對孩子漫漫講道理,他嫌你嘮叨,不愛聽,更不怕你。你對他嚴厲,他說你太粗暴,自己受壓抑,委屈。結果,家長里外不是,一旦孩子真出了問題,往往社會還是抱怨家長沒教育好。其實,我認為,社會對孩子的影響太大了,由于孩子接觸社會角度、層次不同,受到的影響也就不同,認識上也產生差異,雖然家長不停的教育,但還是不如孩子接觸社會來的快,社會對孩子的影響也真是防不勝防,比如:網吧、電視節目、報紙、雜志、書刊、鄰居、孩子周圍發生的事兒等等,讓你真的無法跟孩子解釋,所以,孩子變壞,來自社會的影響真的讓做家長的頭疼。 医师解答: “但是,有些子女,家長從關心到教育,沒少費心,對孩子漫漫講道理,他嫌你嘮叨,不愛聽,更不怕你。你對他嚴厲,他說你太粗暴,自己受壓抑,委屈。結果,家長里外不是,一旦孩子真出了問題,往往社會還是抱怨家長沒教育好。”

社會影響無疑對孩子的行為有十分重大的影響,尤其是在孩子慢慢成人之后。但是,孩子的基本素質或性格卻是家庭教育,尤其是直接監護人的每日言行鑄就的。

家長想沒想過:

我為什么不能做到慢慢講道理而不讓孩子感到那是嘮嘮叨叨?
為什么我的嚴厲會導致孩子的委屈?
我知不知道除了講道理和嚴厲之外,還有許多影響孩子改變孩子的辦法?
我要求孩子不要做的事情,是不是自己也能不做?
我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是不是自己也能做到?
......

我始終認為:孩子的一切壞毛病,都與父母直接有關;而不少好習慣,倒很可能是孩子自己覺悟出來的。因此,所謂家庭教育,首先而且困難不過沒人在意的是:父母的自我教育。

在孩子成長的每時每刻,家長沒有絲毫理由責怪孩子不懂道理或抱怨社會混亂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d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