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你的,都是,你不,大了
提問: 母女關系惡劣 問題補充: 每次暑假在家都覺得住不下去,媽媽老是對我這也看不順眼,那也看不順眼。我今年二十二歲在外讀研究生,平時很喜歡一個人在外生活,雖然孤獨但比在家好,暑假實在沒地方住才回家的。我覺得媽媽有時特別無理取鬧,比如家里純凈水喝得快怪我,肥皂用的快怪我,洗澡出來不小心滴了幾滴水在地板上,她都能罵半天。今天AM我出去帶家教,回來以后她說水池里面都是肥皂沫,還有我因為有皮炎買了一塊舒膚佳香皂,她說我不能掙錢還想吃好的,用好的,還說肥皂買一塊錢一塊的就行了,她喜歡買一些雜牌子,我嫌洗不干凈,還有老說我好吃東西,天天說我是活豬,我168cm,110多斤,不算很標準但也不是太胖啊。我那么大了她還什么都管,比如發短信她也罵,說我不干正事,我喜歡兩天洗一次頭,她非讓我一星期洗一次,有一次正給男朋友發短信她劈臉就給我一巴掌,我也不知道為什么她對我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今天哭了一中午。 我媽好像從小就討厭我,小時候剛有弟弟那陣在桌子上吃飯她總說我是死模樣子,有一次好好的蹲在那看蟲子,媽媽故意把一杯水潑在我身上,然后我跑到樹林里和一個小啞巴一起玩,當時的傷心現在還記得。我性格很內向,平時沒做過什么讓大人擔心的事,也不愛講話,媽媽好像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而且什么都喜歡管,她曾經打電話給我男友說我要和他分手,因為媽媽不喜歡他,我真希望媽媽能對我尊重一些,不要讓我一點自己的生活都沒有 医师解答: 有些問題樓上說得有理,你們這是典型的代溝造成隔閡,我說得直點,你看了不要怪我,也是為正所謂"良藥苦口".實質上都是雙方不夠諒解造成的.先說你媽:根據你所述,你媽可能年歲大了點,是比較典型的"長輩"式管教的舊方式,她自己這輩人勤勞節儉慣了,容不得半點所謂的浪費,同時也拿這個標準要求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兩代人觀念不同,所以在許多問題上造成沖突,就難以避免了.另外女兒都這么大了而且還是在讀的研究生,算是很有出息的人了,也還是象對待小孩子一樣地處理問題,這是第二個不足。可能是心直口快的性格所決定加上比較專制的作風,所以相互尊重不夠,有什么事想說就說,也不考慮人家能不能接受,這是第三個問題。
下面說說你吧。體諒不夠,過去條件沒有現在好,父母把我們撫養大不容易,多年來她們形成了自己的生活習慣(而且這種習慣也不可能改變),你媽不是和你過不去,她只不過是以她自己的標準要求你,并無惡意,你不能體諒一些嗎?
父母是你的最直接的親人,她們為你付出了很多,養育之恩需涌泉相報(當然你現在還讀書),可是你不但不記恩,反而都記住了你的痛恨,好象她養育了你反而欠了你很多似的,你說這是.....
再就是你現在是研究生了,你媽即使有什么做得不妥的地方,心里有數就行了,兩代人之間肯定有差別的,有必要和她計較嗎?
有些問題可試著溝通一下,如對待你男朋友問題.世上每個父母心里都是希望子女好,但可能有時好心不一定出現好的結果或者采用的方法不當也難說,說而不服多說也沒用,這一方面要多理解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拿定主意,不一定要盲從.
你這么有出息相信你能處理好關系的,祝你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d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