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嘌呤,尿酸,蔬菜,食物,少吃
提問: 痛風患者的治療及飲食 問題補充: 我丈夫半月前確診為痛風,我很著急,請問那家醫院看得好?飲食應注意哪些?謝謝! 医师解答: 痛風發病的源頭為高尿酸血癥,發作期應用秋水仙堿及非甾體抗炎藥緩解后加用別嘌呤醇及痛風利仙,不要自己配藥,應由醫生診斷后對癥下藥。
治療痛風很關鍵的環節是日常的控制,即一要利尿二要清熱三要控制飲食,不吃含嘌呤高的食物,豬、牛、羊肉、火腿、香腸、雞、鴨、鵝、兔、鴿、沙丁魚、海鰻以及各種動物內臟、骨髓、蛤、干貝、松花蛋、蟹等含嘌呤量高,應盡量少吃,另外,火鍋中的肉類、海鮮和蔬菜等混合涮食,由于嘌呤具有很高的親水性,湯汁內含有極高的嘌呤,亦應少吃;魚蝦類、菠菜、蘑菇、香菇、香蕈、花生米、扁豆等含有中等量嘌呤,要少吃。
大多數蔬菜、豆制品、各種水果、牛奶和奶制品、雞蛋、米飯等含嘌呤很少,當然可以吃。應多食堿性食物,如白菜、油菜、胡蘿卜與瓜類等,此類黃綠色蔬菜呈堿性,可促進尿液中尿酸溶解,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形成尿酸性結石。
  為促進尿酸排泄,宜多飲水,要使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因尿路結石的發生和小便尿酸濃度及小便的酸堿度有關,必要時可服用堿性藥物,以預防尿路結石的發生。
  嚴格忌酒,尤其不能酗酒。酒中所含的乙醇對痛風的影響比膳食嚴重得多,特別是在饑餓后同時大量飲酒和進食高蛋白高嘌呤食物,常可引起痛風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即使啤酒,因其中含有大量的嘌呤,也不宜飲用。
  還應注意避免暴飲暴食或饑餓。不喝濃茶、咖啡等飲料。
  妥善處理誘發因素,禁用或少用影響尿酸排泄的藥物,如青霉素、四環素、大劑量噻嗪類及氨苯喋啶等利尿藥、維生素B1和B2、胰島素和小劑量阿司匹林等。
  積極治療與痛風相關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冠心病等,防止體重超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d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